標籤

4GL (1) 人才發展 (10) 人物 (3) 太陽能 (4) 心理 (3) 心靈 (10) 文學 (31) 生活常識 (14) 光學 (1) 名句 (10) 即時通訊軟體 (2) 奇狐 (2) 音樂 (2) 產業 (5) 郭語錄 (3) 無聊 (3) 統計 (4) 新聞 (1) 經濟學 (1) 經營管理 (42) 解析度 (1) 遊戲 (5) 電學 (1) 網管 (10) 廣告 (1) 數學 (1) 機率 (1) 雜趣 (1) 證券 (4) 證券期貨 (1) ABAP (15) AD (1) agentflow (4) AJAX (1) Android (1) AnyChart (1) Apache (14) BASIS (4) BDL (1) C# (1) Church (1) CIE (1) CO (38) Converter (1) cron (1) CSS (23) DMS (1) DVD (1) Eclipse (1) English (1) excel (5) Exchange (4) Failover (1) FI (57) File Transfer (1) Firefox (2) FM (2) fourjs (1) gladiatus (1) google (1) Google Maps API (2) grep (1) Grub (1) HR (2) html (23) HTS (8) IE (1) IE 8 (1) IIS (1) IMAP (3) Internet Explorer (1) java (3) JavaScript (22) jQuery (6) JSON (1) K3b (1) LED (3) Linux (112) Linux Mint (4) Load Balance (1) Microsoft (2) MIS (2) MM (51) MSSQL (1) MySQL (27) Network (1) NFS (1) Office (1) Oracle (125) Outlook (3) PDF (6) Perl (59) PHP (33) PL/SQL (1) PL/SQL Developer (1) PM (3) Postfix (2) postfwd (1) PostgreSQL (1) PP (50) python (1) QM (1) Red Hat (4) Reporting Service (28) ruby (11) SAP (234) scp (1) SD (16) sed (1) Selenium-WebDriver (5) shell (5) SQL (4) SQL server (8) SQuirreL SQL Client (1) SSH (2) SWOT (3) Symantec (2) T-SQL (7) Tera Term (2) tip (1) tiptop (22) Tomcat (6) Trouble Shooting (1) Tuning (5) Ubuntu (33) ufw (1) utf-8 (1) VIM (11) Virtual Machine (2) vnc (3) Web Service (2) wget (1) Windows (19) Windows (1) WM (6) youtube (1) yum (2)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怎麼當一位世界級的CIO 名列全球百大的資訊長現身說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9885

怎麼當一位世界級的CIO 名列全球百大的資訊長現身說法
文/劉哲銘 (記者) 2008-07-21

分享到facebook
曾任DHL、聯想資訊長,現任北電(Nortel)全球資訊長的Steven Bandrowczak認為,無論是當哪個行業的CIO,都只有一個秘訣,那就是跨出IT的領域,去了解整個企業商業運作的模式,如此才有可能規畫出好的系統,並且緊密和商業策略結合。



2007年夏天,Steven Bandrowczak來到北電(Nortel)擔任資訊長。這個職位下轄北電全球約900個IT人員,每年有300萬美元的IT預算,整個IT部門必須 支援北電全球約3萬1千多名員工,這些員工在橫跨59個國家,超過240個辦公地點工作。

不過對於Bandrowczak來說,這並不是什麼難題。因為來到北電之前,他曾在DHL工作10多年,規畫IT架構協助DHL在220個國家的營運。在 DHL時,10年內DHL併購了將近40家公司,Bandrowczak等於每幾個月就要想辦法整合一家公司的IT到DHL的原有資訊架構中。2005年 9月,聯想聘請他擔任CIO,希望透過他豐富的經驗,協助聯想規畫與整合剛收購的IBM筆記型電腦部門。正因為有著這樣輝煌的經 歷,Bandrowczak曾被知名IT雜誌Computerworld選為全球百大CIO之一。

Steven Bandrowczak接受本刊專訪時,問他怎麼才能當一個好CIO,他是這麼回答的:「無論是當哪個行業的CIO,都只有一個秘訣,那就是跨出IT的領域,去了解整個企業商業運作的模式,如此才有可能規畫出好的系統,並且緊密和商業策略結合。」

對於Bandrowczak來說,這的確是他信奉的準則,現在他每天只花10%以下的時間,在處理IT營運相關的問題,30~40%的時間,他都用來規畫 如何讓IT專案能夠驅動公司業務有更好的表現。最特別的是,由於北電是一家販售網路產品的公司,他花將近超過40%的時間去和自己公司的客戶接觸,深入了 解他們的問題,也幫助自己更了解怎麼利用IT去協助公司拓展業務。

來到北電之後,Bandrowczak目前正努力想極大化北電的IT架構效益,舉例來說,北電現在有1,100個應用系統,Bandrowczak希望能在未來1~2年內,把這些應用透過整合,整併到僅剩100個左右。

「對於CIO來說,使用任何資訊科技都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讓企業有更高的生產力與營運效率,如果從這個觀點出發,現在北電的IT架構太龐大了,我們必須讓每個系統精簡,發揮最大化的效益。」Bandrowczak說。

問到Bandrowczak現在最喜歡的工作內容是什麼時,他笑著說,那就是協助北電全球不同區域的資訊部門主管,讓他們能夠以更有效的方式擔任IT主 管。這正也是本次我們的專訪希望能夠提供給所有讀者的內容。接下來我們將把Bandrowczak的專訪以問答的方式呈現,試圖以這種方式,將他在IT職 涯上25年的工作經驗分享出來。

問:從DHL到聯想,再到北電,每次面對嶄新的環境時,你是如何著手開始新的工作?
答:不管在哪個行業當CIO,企業對IT的要求都是同樣的,那就是提供更多價值(ask to do more plus)。IT不是只要能夠正常運作就好了,CIO該怎麼透過IT提高生產力?如何提高企業的銷售能力?如何提高營運效率?最重要的是,如何以IT創造 企業的競爭優勢?這些都是做為CIO必須面對的挑戰。對我來說,為了達到這些目標,我剛加入北電時,我就很清楚首先要做兩件事情,一是要想辦法讓IT架構 更有效率;另一則是要做「IT資源管理(Portfolio Management)」。

要提高IT架構的效率,必然會牽涉到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到底花多少錢在維持IT的正常運作上?我是這樣做的,首先透過各種指標把每個IT專案和人員的生產力量化,再以這些數據來評估該做哪些改變。

此外,我開始評估IT預算是怎麼花的。首先要了解公司在哪些專案、系統或IT人員身上的投資是屬於能夠有效改善商業流程,或是驅動業務發展的,我把這些視為「創新」的投資。而哪些投資又是主要是支援現有的流程與商業或IT運作,我把這些投資視作「維運」。

用這種方法評估,我發現當時北電IT在創新和維運的投資比例約是20:80,我認為理想的比例大概在30:70左右,我在聯想的時候,這個比例大概是40:60。用這種方式來評估,能有效的讓我快速了解北電的狀況,並且調整預算投資的比例,想辦法往理想比例前進。

另一方面,我也開始做所謂的「IT資源管理」,這是為了讓資訊架構能夠最佳化而非做不可的事情。CIO必須回顧整間公司的商業和IT流程,然後看看手上將 做的IT專案有哪些,這些IT專案是不是能在幾年內提供企業足夠的效益?是不是和公司未來的商業策略符合且有能力支援?這雖然必須要靠CIO本身的能力去 判斷,但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能把這件事情做得好,這將能夠確保公司所有的專案都往一個目標前進,那就是提供Nortel更強的競爭力。總不能花了 6個月以上時間去進行的IT專案,完成後卻對公司的商業流程和競爭力沒有任何改善。同樣的,也必須要對現有的系統做資源管理,把過於冗餘的系統整併,這才 能確保企業的IT架構發揮極大化的價值。

問:隨著企業規模逐漸擴大,你認為CIO會面對的挑戰有哪些?
答:就我來看,隨著企業發展,CIO主要會有4個必須克服的挑戰。第一是你必須在任何環境下持續創造自己能帶給公司的 商業價值。我一直認為當企業的營收不好時,更是IT必須想辦法提供更多協助的時候,這種時候身為CIO,一定要在有限的經費和時間壓力下,提出能夠提升企 業營運效率的方案。換句話說,這種時候對於CIO反而是一種機會,這並不代表要求公司投入更多經費,而是CIO必須想辦法把資源更集中在一些有用、有效益 的方面。

第二則是全球化的布局,現在的世界越來越小,像YouTube等網站,能夠讓每個人輕而易舉的把影片在幾分鐘內傳送到世界各地。相對的,像這類資料傳輸的 問題,和全球供應鏈系統的規畫,也是CIO工作上的一大挑戰。尤其要怎麼在建設網路架構時,就考慮到支援的應用有哪些?該提供多少頻寬?這些都是問題。

第三則是行動化,未來企業必然會走向行動化的趨勢,讓員工有能力在任何地方工作,這讓IT部門面對相當極端的挑戰。除了安全的問題外,行動化最大的挑戰就 是怎麼讓行動裝置上提供的服務,其品質和用法就像是使用有線時一模一樣,這將會是企業的IT部門最難解決的問題。但是行動化的效果很好,舉例來說,北電現 在正在強化原有的整合通訊架構,我們預估做完之後可以提升20%以上的工作效率,這是很可觀的。

第四則是CIO比較難以控制的因素,那就是外在環境的快速變化,要怎麼快速應對,調整IT策略,這就是CIO的挑戰了。在我25年的職業生涯中,每年這類因為外在環境變化而導至必須快速應對的情況,越來越多,世界的腳步未來只會越來越快,CIO必須克服這一點。

問:你認為CIO在企業中該扮演怎麼樣的角色?
答:在我還沒當CIO之前,一直聽到一個謠言是這麼說的,「一旦你當上CIO,就是IT職涯的終點。」不過這幾年來我覺得這並不對,CIO還可以做到更多。

現在的CIO有3種類型,第一種是全心全力專注在維持IT運作順暢,這很好,但是還不夠好。舉例來說,現在我只花10%以下的時間去處理IT營運相關的事情,技術的細節我根本不管了,CIO該做的是制定符合商業策略的大方向,而不是只要讓IT順暢運作就好了。

第二種CIO則是開始意識到IT和商業策略結合的重要性,不會自己畫地自限,認為IT能做的就只有基本維運。我認為IT透過和商業策略結合,讓每個IT專 案能夠真正發揮改善商業流程或是提升企業競爭力的效果,正是CIO最重要的價值所在。現在我大概花30~40%左右的時間,去構想怎麼做到這一點,這是 CIO真正能夠發揮價值的工作。

第三種CIO我會稱他們為下一世代的CIO,我也在往這個目標前進。他們真正能夠提供企業商業上重要的建議,並且有能力驅動和改變流程。這樣的CIO比較 像是COO(營運長),而要做到這一點,CIO必須了解商業流程,這些是你拿到資訊科技學位時,不會學到的東西。比如說你要有溝通的技巧、商業相關的技 巧、對營運流程的了解。我現在在北電的角色就希望往這個方向前進,我不光是負責IT,我還負責我們稱為銷售服務的業務,所以我必須了解財務、HR、整間公 司的作業流程等各種不同面向。不光是我,很多知名企業的CIO都開始跨出IT支援的傳統角色,例如Johnson & Johnson的CIO也是這樣。

這麼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CIO有機會能夠看到企業的全面,比如說消費者要買一臺電腦,電腦公司會提供給消費者確認5個不同的規格,要你確認5種重要 零件的需求。這是為什麼?因為電腦公司必須知道自己有哪些產品、缺少哪些零件?這些資訊如果能夠透過IT整合,就能在某類庫存最多的時候,讓決策者可以提 供促銷方案。

當消費者只用80GB硬碟的價格買到100GB的硬碟,事實上,消費者也幫電腦公司解決了供應鏈庫存的問題。如果CIO只專注在維持IT營運上,他看不到 這種可能;如果找一個只懂銷售的人當CIO,他也不知道該怎麼用IT提供這樣的能力。這正是為什麼CIO需要跨出傳統IT維運職權的原因,如此一來才能提 供完整端到端的方案,替商業流程加值。

問:在這個時間點,你認為CIO該關心哪些新科技趨勢?
答: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是社交網路的應用。包括影音分享的YouTube、熱門部落格Facebook等,近幾年來新興的社交網路應用,對於CIO來說,如何應用類似的科技,來提升企業的生產力,這會是很重要的課題。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這會攸關你了不了解使用者的經驗,在企業裡面做IT,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讓使用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電腦經驗,能和你提供的服務 契合。新一代的大學畢業生很熟悉這些社交網路的應用,當這些人進入到北電任職時,我能不能夠提供類似的應用,來協助企業提升生產力,就會是重要的課題。如 果我能夠了解這些社交網站的使用方式,我就能夠以最貼近這些使用者使用經驗的模式,將類似的應用整合進我們北電的系統中,這樣一來,遭遇的衝擊也會比較 小。

另一個讓我感到興趣的新科技趨勢,就是整合通訊了,事實上我們現在也正在強化北電原有的整合通訊架構,根據我們內部的研究,如果完成,我們整體的工作效率將能提升約20%。文⊙劉哲銘

CIO小檔案
Steven Bandrowczak─Nortel全球資訊長
●經歷:擁有紐約長島大學的電腦科學學士學位,在2004年被Computerworld雜誌列名為全球百大傑出資訊長。當時在DHL擔任資訊 長,2005年9月轉而至聯想擔任資訊長,協助聯想進行併購IBM筆記型電腦部門後的整併。去年進入北電擔任資訊長一職,正著手推動整合通訊與精簡IT架 構。
●學歷:紐約長島大學電腦科學學士

公司檔案─Nortel
●主要業務:網路與通訊設備製造販售
●公司規模:總部在加拿大,在全球59個國家擁有220個辦公室
●員工人數:31,400人
●執行長:Mike S. Zafirovski
●營業額:114億2千萬美元(2006年資料)

資訊部檔案
●資訊部門最高主管:資訊長
●資訊部門人數:約900人
●IT規模:1,500臺伺服器、4萬臺電腦;擁有2個主要的資料中心,以及12個分布在全球的小型資料中心
●IT預算:每年約300萬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